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各院级党组织、各单位:

根据省民宗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校党委决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61日至30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筑梦向未来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主题

聚焦主线谱新篇同心筑梦向未来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纳入党政干部、教师队伍、学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民族工作领域专家开展讲座,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学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二)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览结合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从宣传教育、实践创新、理论探索等方面梳理总结,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展览,大力宣传学校民族团结进步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广泛宣传学校民族工作先进典型,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三)举办民族政策理论知识竞赛围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举办以“加强民族政策理论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政策理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深化宣传普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知识。

(四)召开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采取谈心谈话、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关心少数民族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所需,进一步推动解决少数民族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学校民族工作的温度。

(五)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和就业指导。精准研判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和就业情况,从结对帮扶、就业规划、指导、帮扶、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创新举措、贴心服务,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克服学业困难,提高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我校作为教育部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江苏省美育教指委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的功能,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地方戏剧、非遗项目知名专家和艺术团体进校演出,使各族师生感受传统文化熏陶,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七)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图书展览。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利用馆藏图书资源,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图书展览,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了解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记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八)开展“携手喜迎二十大同心共筑教育梦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参观学习、书画展览、短视频大赛等活动,充分展示我校统一战线成员良好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发挥协同效应,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二要创新方式,注重实效。运用多种方式,充分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创新话语表达、传播方式、表现形式,着力提升宣传效果。充分运用媒体融合的成果,通过个性化、可视化、互动化的传播方式,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的特色做法、先进典型和实际成效,传递释放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三要及时总结,持续推动要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及时提炼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报道。相关单位要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包含文字与图片),于73日前报党委统战部,纸质版盖章送交至明故宫校区综合楼826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xjnuaa@163.com

 

联系人:李西娟,联系电话:84893629

 

党委统战部 党委宣传部

202262日    


明故宫校区: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御道街29号 邮政编码: 210016


将军路校区: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 211106


天目湖校区:江苏省溧阳市滨河东路29号 邮政编码: 213300

关注微信企业号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